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193

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是党内生活的主要形式。

三会是指:

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

一课是指:党课。

“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方式,是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保证。为使三会一课更具规范化、制度化,特制订以下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

1、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决定本单位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2)听取并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3)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优秀党员的表彰,对犯错误党员的处分;

4)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

5)讨论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支部委员会提交的其他问题。

2、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提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或适当增加大会次数。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委员会召集,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议题由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

3、每次举行支部党员大会,都要指定专人做好记录,详细记载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到会人数及名单、会议议题、每名党员的发言内容、决议的内容及表决情况(同意的人数、不同意的人数、弃权的人数),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二、支部委员会

1、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

(1)如何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和部署;

(3)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保证完成本单位教育、教学工作及学习、培训任务等;

(4)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

(5)发展党员工作;

(6)选拔(推荐)干部及党员奖惩工作;

7)协调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

8)党支部自身建设的问题。

2、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遇有紧急和特殊情况也可以随时召开。

3、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和主持,全体委员参加,必要时也可以召开支委扩大会议。

4、召开支部委员会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支部委员参加,否则不能召开;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应将需研究决定的事项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5、支部委员会议内容要安排专人按要求做好记录,存档备查。

三、党小组会

1、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一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近期工作,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确定,每次解决一两个问题,通常有以下内容:

(1)组织党员学习、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以及每个党员应当完成的任务;

(2)听取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研究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酝酿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问题;

(5)评选优秀党员和讨论违纪党员的处理问题,进行党员鉴定工作;

(6)改选党小组长,酝酿支委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的代表候选人等。

2、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若党支部有特殊任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

3、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主持召开,全体党员参加。党员因故不能参加党小组会,应履行请假手续。

4、会前,党小组长应与党支部书记或有关支部委员商定会议内容,并提前通知每个党员。

5、认真做好会议将记录。

四、党课

1、党课的主要内容:

(1)比较系统地讲解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

(2)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

(3)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行现代教育理论、现代科技和法律知识教育培训等。

2、党支部每年要制定党课计划,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也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加。

3、党课一般由党支部书记或支委授课,也可请上级有关人员授课。

4、党课教育内容要以《党章》为基本教材,既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教育,也可以结合学院的中心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确定内容。

5、全体党员都要按时参加学习,做到人人有笔记,人人有心得。

6、对所学的内容要进行考核,并将成绩记入党员考察综合表中。

五、“三会一课”活动情况纳入党支部工作的年终总结。每个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连续3个月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支部要找其谈话教育;对连续6个月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要劝其退党或予以党内除名。